岁.

相遇是一场盛大的缘分

【觉醒年代】


  【世界上有许多事情不容违背】

  

  【在我看来,第三是自由】


  号角声悠悠荡荡着从飘渺的远方传来,于是人们欢呼,拥抱和庆祝


  “中国 能以战胜国的身份去参加巴黎和会了!!!”


  喜悦充斥着所有人的心中


  但 巴黎和会真的是一场“战胜的协约会”吗?


  “巴黎那边传来消息 他们要把山东给日本”


  “我们不是 战胜国吗”


  于是沉重气氛代替了还未消散的喜悦,人们愤怒,不平和悲哀


  因为“弱国无外交”


  但中国人的骨子里,从来都流淌着硬气,韧性和强大的生命力


  他们磨折不了,压迫不倒


  于是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爆发了


  人们从各个角落冲出来,为了自由,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上街游行,演讲


  学生罢课,工人罢工,商人罢市


  于是高高在上的谋划家恼羞成怒,把本该朝向敌人的武器指向了他们


  有人一夜白头,三日而亡


  有人失去自由,禁锢红楼


  有人棍棒相加,倒在血泊之中


  但没有人退缩,于是他们终于争得了他们想要的自由


  ──不只是个人的自由,而是国家的自由


  【第二是爱情】


  动荡年代的爱情,注定是路途多舛


  男孩与女孩在院里玩耍,年纪较大的男孩脸上已带上几分稳重,而年纪稍幼的女孩尚显稚嫩,脸上还是不谙世事的天真烂漫


  “爹爹什么时候回来啊”女孩嘟囔着


  男孩不语,只手上用力地提着水桶,踉跄走到水井边


  水快洒了,一双有力的大手扶住水桶,帮他们倒了进去


  男孩把女孩拉到身后,大声朝屋里嚷


  “娘!家里进来人了!”


  “什么?进来黄鼠狼你就给他赶出去啊”


  “不是黄鼠狼!”


  “哎呀不是黄鼠狼还能是什么──”


  妇人一边骂着一边在围裙上擦着那双布满茧子的手,步至门前撩开帘子那一刻,声音却骤然停滞


  “姐,不是黄鼠狼,是憨坨”男人身着灰色大褂,手上提着公文包,背光站在门前,声音不觉染上几分笑意


  妇人怔愣片刻,笑起来,出口却是哽咽“呀这是 你回来啦……快星华,这就是你天天念叨的爹爹呀”


  于是男人笑着抱起了他的全世界


  那个午后,男人久离归家,终于在硝烟纷乱的世界偷得半日闲,吃上了团圆饭


  “守常,我知道你是要做大事的人,放心去做,这家有我给你守着呢”


  妇人仔细替男人理好了衣襟,又叮嘱了几句,男人便转身投入了战场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  天气刚转凉,便迎来秋日的磅礴大雨


  男人正襟危坐,仔细叙说着当前局势


  时至正午,雨依然下着,雨势不减反增


  会议到达尾声,男人送别了归家吃午饭的几位先生,独自在雨中的亭子收拾着文纸


  妇人撑着伞,手里提着一大筐子饼,便匆匆度过桥赶来


  “姐,你怎么来了”


  妇人笑笑“来给我的憨坨送吃的,来,刚烙的饼,趁热吃”


  男人接过饼便狼吞虎咽起来


  妇人只笑着看他吃,娓娓道来般絮叨着家中近来的事,突然瞥见桌上还未收拾完的文纸


  “守常啊,什么时候,要是安定了,你就回来教我写字好不好”


  “姐想给我的憨坨,写封信”


  男人闻言笑起来,突然玩心一起,指挥着让妇人背过身去


  “不许看!这是什么字?”男人在妇人的肩上书写着


  “李!”


  “这个呢”


  “大”


  “钊”

  

  他们笑作一团


  妇人嗔道“我就算不认字,也不能不认得你的名字啊”


  男人笑着握住她的手“待时局安稳了,我就教姐怎么写字,等姐给我写一封信,好不好”


  “好”


  但他们都没能等到 那封信


  【第一是──】


  作为个人,他们想要的自由,想要的爱与亲情,其实都已触手可得,他们本可以就这样泯灭人群,做一个平凡的普通人


  但他们最终却走向了另一种结局


  是刑场上,少年回首却带着笑意的眼眸


  是牢狱中,男人被绞刑仍然坚韧的意志


  是历程里,少女毅然投身革命终而牺牲


  为什么呢?


  因为他们心中的【第一】


  【是祖国】


  所谓伟大,就是平凡人在本可以保持沉默的时候,拼尽全力燃烧自己,为世界发出微光


  他们的故事结束了,却并没有结局


  因为这个结局,将由你我来书写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  作者的碎碎念:这篇本来是物代用来给大家布置作业找文梗写的文案,结果因为这个梗太好写而导致写太长了救 话说这个梗本来不是用来写这个的啊喂!

  

  横线部分是文梗内容,原作是@Wihility 

  

  咳咳,写得很爽,但很烂 初二生垃圾文笔谁懂啊 如果有OOC或者是哪里不符的 请多多包含~ 欢迎捉虫

  

  本来【爱情】那一框是想再写一下仲甫先生的,结果不知道怎么插进去 我知道我很烂 所以就只能放弃了(叹气)

  

  就这样吧 祝大家食用愉快~

评论

热度(3)